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我院团队研究成果被网络安全国际顶级学术会议USENIX Security录用

发布时间:2020-12-08

近日,由广州大学、英国纽卡斯尔大学和南开大学联合研究团队针对网络隐私增强问题的突破性研究成果,获得国际网络安全顶级专家的高度评价,正式收到了第三十届USENIX Security '21国际学术会议录用通知。USENIX Security是网络安全领域四大最高级别的国际学术会议之一,过去30年国内仅有20篇左右成果在该国际会议发表,发表难度极高。录用的论文“How to Make Private Distributed Cardinality Estimation Practical, and Get Differential Privacy for Free”是广州大学首次在该网络安全顶级会议上发表论文,也是华南地区高校在该国际会议发表的第一篇论文。

undefined

该项工作由纽卡斯尔大学董长宇教授团队、广州大学李进教授团队和南开大学团队共同联合完成,董长宇教授与广州大学团队有长期合作,针对网络中的隐私攻击和泄露问题,提出了一种实用高效的安全多方计算协议,确保数据分析和计算不泄露信息输入隐私的基础上,利用差分隐私技术实现隐私增强保护,达到有效抵抗隐私推理攻击。该项成果未来有望广泛应用到金融和医疗行业等大数据应用领域。

广州大学人工智能与区块链研究院注重研究生和本科生学术创新能力的培养,围绕人工智能、区块链和人工智能安全等三大研究方向,今年以来在包括USENIX Security、KDD、IEEE TDSC、IEEE TKDE、AAAI等中国计算机学会A类顶级会议和学术期刊发表8篇论文。近年培养多名博士和博士后被南开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和鹏城实验室等以副教授高层次人才引进。此外,李进教授指导的创新班大三本科生也在学术创新取得了一系列成果,针对人工智能安全、联邦学习、区块链等重要领域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5篇,同时培养的大二本科创新班也陆续开始参与重要的科研和创新工作,此外,在代表高水平创新的全球人工智能安全挑战赛上,连续两年作为唯一本科生队伍进入决赛并取得第四和第五名的好成绩。

研究院同时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郑志明院士和李进教授今年分别牵头主持承担了包括国家重点研发专项和广东省重大基础区块链专项,并积极参与雄安链和北京链的总体设计与规划,通过这些重点重大项目培养研究院研究生的学术创新和工程能力,提升广州大学在人工智能与区块链人才培养水平和影响力。


整理 | 王宇

校对 | 许汝超 吴丽苏

责任编辑 | 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