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李进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04-10

2021年4月9日,由我院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云计算和大数据”重点专项“面向区块链关键机制的安全分析与增强技术”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广州召开。广州大学副校长孙延明、科技部和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项目专家组成员、各课题负责人和项目参与单位代表参加了启动会。

会议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杜小勇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管海兵教授、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张文生研究员等多位专家组成实施方案论证专家组,还邀请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马建峰教授、北京邮电大学马华东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谷大武教授等多位专家组成项目的顾问专家组。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是由原来的国家“973”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及各部委科研专项等整合而成,是针对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社会公益性研究,以及事关产业核心竞争力、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和国家安全的重大科学技术问题,突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领域的技术瓶颈,是我国级别最高的科学技术重点研发专项之一。

据悉,“面向区块链关键机制的安全分析与增强技术”项目立项总预算为2050万,其中中央财政专项资金 902 万元,由我院李进教授牵头,联合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中国电子科技网络信息安全有限公司、成都链安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迅雷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等国内区块链安全技术研究的知名团队和企业的力量,旨在针对区块链系统在实际应用中存在的缺乏深度安全分析技术及安全设计规范指引、智能合约安全形式化验证技术等关键问题,开展面向区块链关键机制的安全防护技术研究,构建和研发区块链安全分析仿真平台,实现区块链系统的基础组件安全、系统设计安全和应用服务安全,具有重要的社会经济效益。

孙延明副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对科技部和省科技厅的支持、专家组的指导以及各承担单位的信任与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本次启动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体现了学校在网络空间安全和计算机科学等相关学科领域的优势和特色。学校将充分发挥学科和平台优势、整合资源,为项目团队高质量完成项目预定目标提供切实有效的支撑和保障,助力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

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表示,科技厅将通过多种方式积极配套支持项目的实施,推动项目成果在全省和各地市的落地应用,并将通过有效的政策措施推动项目成果的转化。

专家组听取了项目负责人及课题负责人就项目总体实施方案和课题实施方案的汇报,进行了充分质询和深入讨论。专家组对实施方案在总体上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同时针对细化项目实施方案,加强项目成果集成性等提出了改进建议,协助项目组完善了实施方案,一致同意了项目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