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我院学子斩获人工智能对抗赛亚军

发布时间:2021-12-16

近日,由阿里云和英特尔、Apache Flink 社区联合举办的国际赛事“第三届 Apache Flink 极客挑战赛暨AAIG CUP”落下帷幕。由广州大学人工智能与区块链研究院研究生龙育诚和计算机学院创新班本科生组成的参赛队伍“广大人民群众”斩获了决赛亚军的优异成绩(高校排名第一,总排名3/4543),指导老师为王绍蔚副教授和李进教授。

阿里巴巴人工智能治理与可持续发展实验室 (AAIG) 主办了七期安全 AI 挑战者计划,如防御模型白盒以及无限制对抗赛等,并发起 AI 治理多学科交叉结合的新项目 AAIG-CUP。

第三届 Apache Flink 极客挑战赛暨 AAIG CUP 作为全球首个面向推荐系统的流量攻击实时检测比赛,继往届垃圾分类和实时疫情追踪等热点民生问题之后,以电商推荐流量反作弊问题为背景鼓励选手思考和创新,应用 Intel® SGX 加密技术保障风控模型数据安全,引导选手在隐私保护的机器学习方面进行探索和开发。

赛事面向全社会开放,奖金池为30万元,吸引了国内外4664名选手,集结了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悉尼科技大学等多所高校及阿里巴巴、百度、京东等多家企业共4543支队伍。

本次挑战赛要求选手在少样本、半监督、隐私保护的场景下基于 Flink、Analytics Zoo 等组件,使用 AI Flow 定义深度学习工作流,在基于 Intel® SGX 技术的 Occlum 提供的可信执行环境中搭建风控模型来实时预测用户点击商品的行为是否恶意。

“广大人民群众” 团队在数据、算法和工程三方的权衡下,设计了一种简单高效的面向高度冗余数据的深度白化残差网络,用批归一化和 Dropout 近似独立成分分析来消除数据冗余,并引入残差结构和 Ensemble 思想提升模型泛化性能,结合黑白名单等策略实现数据增广,以极低的推理延迟实现对恶意点击的准确识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