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我院获批两项“区块链”国家重点项目课题

发布时间:2021-12-19

根据国家科技部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2021年度立项结果显示,我院作为课题承担单位获得一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区块链”重点专项,以及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区块链”重点支持项目的立项。

区块链已经成为国家新技术基础设施,性能与安全可控是保障区块链全面落地应用、高效运营的重要基础,也是我国推进区块链自主创新发展的重大需求。

针对区块链性能问题这一关键挑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牵头,联合广州大学、中山大学、中科院计算所、北京微芯院,中信云网等国内区块链技术研究的知名团队和企业,申请并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区块链”重点专项“‘网-信-安’一体化区块链性能模型及多层级持续协同优化关键技术研究”,项目总经费3941万元,其中中央财政专项资金1941万元。该项目将展开为期三年的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及系统研发,针对传统区块链低性能与高频交易需求间的关键矛盾,构建多指标约束下的区块链性能模型,围绕高性能的区块链网络传输、数据存储与访问、智能合约执行、区块链共识机制等展开研究,实现“网-信-安”一体化的高性能区块链系统。其中,我院负责承担课题“低开销且兼顾公平与效率的‘网-信-安’一体大规模共识优化方法研究”。

针对区块链安全可控问题这一重大挑战,北京交通大学牵头,联合广州大学与重庆大学,申请并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区块链”重点支持项目“区块链的安全可控及攻击检测理论与方法研究”,项目总经费260万元。该项目将展开为期四年的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围绕密态数据交易规则验证机制、区块链及智能合约脆弱性机理、交易行为精准刻画与规律揭示等科学问题,建立在零信任环境下密态交易的行为可控监管与内容可信验证理论,构建区块链恶意交易实时监测与主动干预方法,保障区块链分布式账本的鲁棒性。其中,我院负责承担课题“区块链系统及智能合约的脆弱性发现与分析方法”。